云南大学举办首部中非合拍大型纪录片《我从非洲来》云南展播 暨影视传媒与中非关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17年12月09日 阅读次数 Hits:

  2017年12月5日,由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部中非合拍大型纪录片“《我从非洲来》云南展播暨影视传媒与中非关系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鸿武教授做主旨演讲,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研究院党总支部书记张永宏教授,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李志农教授分别主持研讨会和晚上的纪录片放映式。来自浙江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上,刘鸿武教授做了题为“学科、智库、媒体如何三位一体融合贯通”的主旨演讲。刘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在新时期的发展需要知识和思想的自主性成长和引领。在新时期,应在世界重新确认中国身份、角色和抱负,为全球的治理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刘鸿武教授还指出中国的大学应该立足中国本土,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包容的大学。高校的智库也应该进行五大功能的定位,从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开放以及公共外交方面着手,培养新型复合型、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人才,并使智库成为“经世致用”的新型研究机构。刘教授还指出需要用智库来推进学科的建设、用媒体来搭建社会与高校之间的价值链。

  主旨演讲后,来自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学者分别从“如何推进人类学民族学与区域国别研究的对话合作”、“让-鲁什的非洲民族志电影与超现实主义”、“国际影视中的非洲与中国形象:问题与出路”、“如何通过影视传媒有效推动中非人文交流”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云南民族大学沈海梅教授做点评。

  晚上,与会人员与云南大学师生一同观看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主持拍摄的大型纪录片《我从非洲来》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讲师Kieran Hanson带来的短片“Shooting Freetown”。纪录片《我从非洲来》,是首部由中国和非洲导演联合制作、讲述非洲人在中国生活和打拼的故事的系列纪录片,从经商、公益、婚姻、教育、美食、艺术六个维度记录非洲人在中国的酸甜苦辣和中非民间交往的碰撞融合,本次展映选取了其中四个维度的故事。纪录片观影后,《我从非洲来》的导演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非洲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张勇,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索马里籍研究员、非洲影视研究中心副主任和丹•阿布迪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影视传媒在文化传播、增进了解、沟通民心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是促进人文交流的重要手段。本次纪录片展映和研讨会,是云南大学今年4月成立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以来的又一次重要活动。

教育部长江学者刘鸿武教授做主旨演讲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宏教授主持研讨会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李志农副院长致辞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云南民族大学沈海梅教授点评

导演与观众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