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调研
CASYNU to Changzhou Colleg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 conduct field research and academic exchanges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18年11月26日 阅读次数 Hits:

2018年11月23日,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秘书长、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带研究生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调研,与该校院长办公室主任、国际与港澳台事务处处长吴云飞、副处长周萍、宣传部部长杨红燕和发展规划处周海英等进行座谈。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去年以来承担了由中国与南非两国教育部发起的“中南学生实习实训项目”的培训任务。吴云飞处长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参与中南职业教育合作的背景和进展进行了介绍。该校不仅承担了南非教师和学生来华培训项目,还作为主要单位,参与筹建今年1月30日成立的“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吴处长介绍,该校将中南职业教育合作视为学校国际化发展的一个契机,并尝试将职业教育办到国外。目前,学校与苏州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非当地机构在南非合作成立了“南非博众学院”,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座谈会上,周萍副处长还就南非学生来华实习实训项目的运作模式、南非学生在该校的学习情况以及在企业的实习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据介绍,南非学生来华实习实训项目每一期的时长为一年,前半年南非学生在学校进行专业知识和核心能力培训,主要以真实的实训教学为主;后半年再到与该院合作的企业实习,进行真实岗位培训。2017年3月第一批89名南非留学生来到该校学习,今年该项目已经进行到了第二期。

调研座谈后,杨惠老师还与两名第二期在读的南非学生进行了交流。两名南非学生分享了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和在这里学习生活的感受,对该培训项目进行了积极的评价。

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是中南两国在约堡峰会后为深化教育领域合作而开展的一项务实合作。2018年1月,中南两国教育部成立了“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南非学生、教师来华学习培训项目,国内十余所职业院校承担了培训任务。2017年3月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持续关注中南人文交流和中南教育合作。此次调研,不仅加强了中心对中南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的了解,也为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