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中方理事会成立暨年度工作会议在常州召开
The Establishment and Annual Working Meeting of the Chinese Council of The China-South Africa Vocational Education Cooperation Alliance Held in Changzhou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19年01月28日 阅读次数 Hits:

中南职教合作联盟网讯:2019年1月22日,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中方理事会成立暨年度工作会议在常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亚非处处长李旭东、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调研员郁洁、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钧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勇、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主持。国内高职院校、知名企业代表和教育对外开放、产教融合、南非及非洲问题研究专家等约180人参会。


杜柯伟在致辞中指出,联盟的成立和开展的工作对推动中南职教合作、促进中南及中非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中方理事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联盟工作机制,推动联盟可持续发展,希望联盟注重提高工作站位,以打造示范性合作联盟为目标,提升联盟服务成员院校对外开放和企业“走出去”水平。


王钧铭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学校把开拓中南教育合作作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关键举措,创设了“实习+实训”的南非学生培训项目模式。李旭东在致辞中回顾了中非和中南非合作的总体发展情况,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有关工作要求。他强调,联盟中方理事会的成立对促进两国职教交流、共同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并对联盟发展提出工作建议。郁洁在致辞中表示职业教育对外开放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政府合作与民间合作、教育合作与产业合作”三个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希望联盟成员单位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职教特色,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职教声音。池宇在致辞中表示,省工信厅将进一步支持厅直属院校,优化中外合作办学机制,探索高职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建的办学模式,助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中方理事会章程,表决通过了首届理事单位名单、理事名单和理事会领导机构,宣布联盟中方理事会正式成立。联盟首届理事会由54家理事单位及87名理事组成。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当选联盟中方理事会首届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和常务副理事长、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勇分别作联盟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报告。会议还举行了“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网站、“中南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上线仪式,“中国-南非产业合作与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南非学生、教师来华学习培训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开幕式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作了题为《秉承人文交流理念 推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政策解读。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作了题为《南非高等教育发展与中南合作》的专题报告。

  

在经验交流环节,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陈松涛、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祝玉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靖高、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眭碧霞、博众精工·苏州科茵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敏分别介绍了各自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经验和南非学生来华学习项目的开展情况。


在圆桌论坛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主持了“中外人文交流与教育对外开放”主题讨论,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兴初、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谢永华、东南大学集团经济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胡汉辉、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邢丽菊、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助理董启馨围绕议题参与交流讨论。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宏主持了“职业教育校企联合‘走出去’”主题讨论,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伟、东南大学莫纳什大学联合研究生院院长黄凯、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继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教育合作计划总监吴林托围绕议题做了实践经验交流。

会议同期举办了“南非来华学生项目风采图片展”配套活动,向与会代表们展示了各院校开展南非学生来华学习项目的风采和成效。


据悉,“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南非高等教育和培训部工业和制造业培训署及中南两国相关政府部门、院校、企业等58家单位于2018年1月30日共同发起成立。一年来,联盟及相关工作已被纳入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教育领域成果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教育领域后续落实任务清单,承担着合作培养中南和中非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