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好望角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姒海先生到访云大非洲研究中心
Mr. Si Hai, Chairman of South Africa Cape of Good Hope Media Co., Ltd. Visited the CASYNU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19年04月17日 阅读次数 Hits:

2019年4月8日,南非好望角文广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名誉会长、南部非洲上海世博会推广组委会主席团主席姒海先生应邀到访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当日下午,姒海先生在东陆校区南学楼502室为云大非洲中心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非民间文化交流”的讲座。该讲座是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一带一路”倡议学习论坛今年上半年的主题报告会,也是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非洲中心主任张永宏教授主持,国际关系研究院师生50余人参加。

姒海先生结合自身多年在南非打拼的经历和经验,以《中国日记》《华人在南非》两部纪录片的拍摄过程为案例,深入讲解中南人文交流的历史和现实,并就“一带一路”背景下推动中非人文交流提出见解和建议。

娰海先生的讲座紧扣第一手资料,一方面,图文并茂,生动呈现南非华人华侨从17世纪以来在南非的生存斗争状态,种族隔离时代“不白不黑”的艰难处境,与南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艰辛岁月,和作为新南非发展的建设者、支持者、受益者的风采;另一方面,深入浅出,用鲜活的家族史料讲解南非华人华侨自辛亥革命以来支持祖国的动人故事和家国情怀。娰海先生结合长期积累的丰富资料、实践心得和学理思考,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南人文交流的理念、方法、视角以及涉及传统文化价值、历史差异、习惯性交流方式、语言、孔院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阐述真知灼见,并特别指出,中非人文交流应以彼此尊重为前提,采取多样化的手段,加强机制化、市场化、平民化、专业化建设;中非人文交流应高度重视非洲当地人的视角,提高当地人的参与积极性。娰海先生的讲座引人入胜、引发思考、鼓舞人心,让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姒海先生还与师生们进行互动交流,解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