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赴南非调研交流
CASYNU Went to South Africa for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Purpose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19年09月04日 阅读次数 Hits:

 2019年7月20日至31日,由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牵头组织,由我校非洲研究中心、文化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组成的代表团一行六人赴南非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和调研。此次出访是为执行教育部下达的2019年中南人文交流课题研究和学术研讨会项目,加强或建立与南非有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术联系,并就下半年即将在我校举办的中南中非人文交流活动进行前期筹备,为下半年和明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云南大学与南非深入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此次赴南非交流代表团由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任团长,由文化发展研究院李菊梅书记、苏俊杰副教授,经济学院曹荣光副教授、姚书杰副教授,非洲研究中心朱姣等六人组成。 

在南非的十天中,代表团前往南非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德班和开普敦等四座城市,访问了五所大学和多家研究机构,举行了十余次座谈,顺利完成出访任务。在约翰内斯堡和比勒陀利亚期间,代表团于7月22日访问了约翰内斯堡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也是本次出访活动的邀请方,该校国际学术处主任Judy Peter教授云南曾来我校参加““中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修班”。Judy Peter教授主持座谈,她对云南大学下半年将举办的中非民族文化工作坊此非常感兴趣,表示愿意积极参与项目的前期策划和人员邀请,并到云南大学协助进行工作坊的创作、学术交流与展览策划。她还提议两校签订合作备忘录,使双方合作长期化、稳定化。参加座谈的工商经济学院Hinaunye Eita教授、Milena Ivanovic博士、非洲社会发展中心财务与运营经理Samantha Murugan女士、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David Monyae博士等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双方表示希望加强联合研究、学术互访与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旅游管理系的Milena Ivanovic博士还建议在他们院成立实体的“中国-南非文化旅游研究中心”,联合两校相关力量进行针对文化旅游、遗产旅游、中国游客赴南非旅游的合作研究,未来合作可以开创中国-南非在文化旅游方面的新空间,促进两国人民通过旅游切实实现的人文交流。随后,代表团前往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与中方院长彭奕教授和外方院长David Monyae博士进行交流,了解该校中非研究中心的进展情况,讨论中国-南非经济、社会、汉语教学、人文交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7月23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与该中心主任陆志雷博士进行座谈,了解该中心作为中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外方秘书处参与中南职业教育合作的情况。23日下午,代表团到南非大学调研,与该校国际处主任Sizakele Magubane女士、非洲复兴研究所Esther Kibuka-Sebitosi教授、Sehlare Makgetlaneng博士、 经济系Mkhize教授、香港籍高级讲师Sin-Yu Ho博士等学者进行了交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并就未来的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包括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共同申报2020年联合会议/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和南非大学轮流举办研讨会,探索合适的学生交流项目,促进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开展联合研究和联合出版等。代表团还与南非侨领陈、全球创新中心主任陈裔桥先生以及南非好望角文广传媒机构董事长、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前会长姒海先生进行了会谈,了解南非营商环境、中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南非的发展情况以及南非政党选举等问题。


代表团在约翰内斯堡大学座谈



代表团访问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


代表团在南非大学座谈

在德班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德班理工大学,在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林博士的陪同下,与管理系系主任Veena P. Rawjee教授和该系公共管理和经济所的多位教职人员进行交流。双方就中国-南非的经济合作现状与前景进行了探讨,表达了希望展开相关合作研究的愿望。Veena P. Rawjee教授提出与云南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交流与合作。7月25日和7月26日,代表团还与去年来我校参加“中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修班”的德班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艺术家Isaac Nkosinathi Khanyile进行了交流。Nathi Khanyile表示去年我校举办的研修班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与我校文化发展研究院未来的合作表现出极大的热忱,代表团参观了他的艺术工作室,并观看了他和学生们的作品,代表团还在他的陪同下参观了德班美术馆收藏的南非祖鲁族陶瓷艺术品。

       

代表团与德班理工大学管理系教师合影

在开普敦期间, 7月28日前往Moja Research Institute(MRI)研究机构,该机构的高级研究员Fazlin Fransman女士去年曾受邀来我校参加研讨会。此次会面,还有幸见到了该机构负责人、南非前外交部副部长Marius Fransman先生。MOJA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机构,研究领域主要面向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近年来重点关注金砖合作机制和中非合作论坛机制。除了研究工作,该机构还拥有自己的电视媒体,重视在媒体上传播非洲声音,传递中非合作、金砖国家合作的有关信息。他们也很想了解中国的大学关于“一带一路”在做哪些方面的研究和工作,希望和我校在金砖国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社区发展、数字媒体、人员互访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双方还就媒体的角色和作用、国际关系、本土传统文化、安全、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7月29日,代表团前往斯坦陵布什大学,与该校新成立的中非经济研究中心的主任刘广林教授、Nieuwoudt教授等进行了座谈。刘教授介绍了新成立的中非研究中心的定位、目标和任务,希望与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加强中非经济合作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Nieuwoudt教授对减贫问题表现出很大兴趣,认为南非和中国国情不同,减贫主体和推动机构也不同,希望加强与中国学者在这方面的交流。文化发展研究院的老师在该校博物馆馆长Bongani Mgijima的陪同下参观了大学博物馆,对方表示愿意参与我校在文化遗产、艺术展览、民族学等方面的研究和合作,双方可以在非遗、少数民族艺术、高校博物馆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并将邀请校内学者参与“中国-南非民族文化交流工作坊”。代表团还与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教育改革中心主任Nico Cloete教授进行座谈,听取了他关于非洲和南非高等教育的情况介绍。当天下午,代表团还在Cloete教授的陪同下,前往西开普敦大学,与该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研究所所长Joy Papier教授、高级讲师Seamus Needham先生等人进行交流。Papier教授等人对南非职业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就中南双方如何加强职业教育合作提出建议。在开普敦期间,代表团还与开普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文武教授、中文系马跃教授会谈,就中南人文交流、汉语教学、未来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听取斯坦陵布什大学Nico Cloete教授关于非洲和南非教育的介绍

       

代表团与西开普敦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研究所所长座谈

本次出访行程紧凑,收获颇丰。首先,巩固加强了我校与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斯坦陵布什大学、开普敦大学、南非大学、德班理工大学等有关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学术联系。约翰内斯堡大学和德班理工大学表示希望与我校签订合作备忘录,使合作交流长期化、稳定化。约翰内斯堡大学希望能延续去年中非非遗研修班的成果,在文章发表、图书出版等方面联合中非学者进行合作,共同针对感兴趣的主题进行学术成果发表。南非大学提议收集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议题,放眼世界,可以明年在南非大学举办相关的国际学术会议。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提出希望云南能够派出非遗方面的艺术家团队在非洲进行展演,促进双方人文交流。其次,此次出访为我校下半年即将举办的人文交流活动——“中国-南非经济合作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中国-南非多元民族文化体验工作坊”、“中非自然保护地可持续生态保护与管理国际研讨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交流,双方进一步明确了中南人文交流共同关心的话题。一同出访的文化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都邀请到了有关学者、代表来我校参加下半年的人文交流活动。第三,此次南非调研和交流加深了我校科研人员对南非经济、社会、教育和中南关系等问题的认识,有助于更好地完成相关课题研究任务,也有利于推动我校对外人文交流工作的开展。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赴南非代表团

2019年8月20日

 


        The Yunnan University delegation consisting of six members from Center for African studies, the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the Institute of Culture Development, led by deputy director Dr. Yang Hui from Center for African Studies, visited South Africa for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purpose from July 21 to 30, 2019.

 

During their stay in South Africa, they visited four cities, ten organizations and had more than ten meetings. They visited University of Johannesburg, University of South Africa, University of Stellenbosch, Durb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the Institute of Further Education and Training of University of Western Cape Town. They had meeting with Chinese (or foreign) directors of Confucius Institute located at University of Johannesburg, Durb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 of Cape Town and Chinese Culture an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enter. They also had productive meeting with Moja Research Institute and some Chinese entrepreneurs.

This trip is to establish a wide range of academic relations with institutions of South Africa and strengthen People-to-People Exchanges between Yunnan University and South African partners. The trip is also to prepare for three China-South Africa People-to-People Exchange activities funded by Chines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o be held by Yunnan University in the second half of thi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