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非洲中心应邀参加第三届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年会暨第二届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
CASYNU was Invited to Participate in Seminar on the Third Annual Meeting of BRICs Think Tank Cooperation Council of China and the Second Wanshou International Situation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20年01月05日 阅读次数 Hits:

2020年1月2-4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年会暨第二届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百年变局下的复兴之路”为主题,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近百家理事单位与70余位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与会。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贺鉴教授应邀参会,并三次发言。

2020年1月3日上午,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分组讨论环节,贺鉴教授两次发言。第一次发言中,贺鉴介绍了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印度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院以及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等与金砖国家有关的研究情况。第二次发言中,贺鉴从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云南大学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2020年的大致工作设想

    2020年1月3日下午,在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分论坛“全球治理与新型南南合作”环节,贺鉴以《全球海洋治理视野下中非“蓝色伙伴关系”的建构》为题做了引导发言。贺鉴认为:中非“蓝色伙伴关系”的建构将在全球海洋治理领域彰显南南合作的强大力量,对形成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政治关系,发展全球可持续性蓝色经济,推动“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和全球海洋生态环境的改善都具有重要意义;推进中非“蓝色伙伴关系”的发展,应从加快中国自身的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入手,合理规划中非海洋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国家;在涉非三方合作问题上积极作为,减轻域外大国势力带来的不利影响;要特别重视与联合国和非洲发展计划相关议程相对接,为化解全球海洋治理难题和完善全球海洋治理机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