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派员参加2020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会议
CASYNU to participate in 2020 Forum of China-Africa (South Africa) Cooperative Alliance for Vocational Education held in Chingqing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20年11月23日 阅读次数 Hits:

2020年11月20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人文交流研究院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的“2020年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年会暨产教融合研讨会”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副主任杨晓春和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参赞李旭东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相关政府部门、联盟理事单位、高职院校、企业代表等约150人参会。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博士应邀参加会议,并以“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南职业教育合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题在圆桌论坛环节进行发言。她认为,新冠疫情对南非经济社会、中南人文交流和中南职业教育合作带来了重大挑战,但也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人文交流成果、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她提出,后疫情时代,从双方需求出发,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才是中南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要适当关切南非政府希望通过国际合作促进私营企业和职业院校建立紧密合作伙伴关系、符合国家技能发展和产业需求的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和开发以及教师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需求,将之与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内在要求和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相结合,加强中南在教师能力提升方面的合作,并积极利用疫情期间催生的在线教育新业态,实现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发展。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于2017年经教育部备案成立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致力于服务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中非人文交流工作。职业教育合作是中南、中非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中心一直积极参与教育部国际司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下开展的中南职业教育合作相关工作,并于今年7月成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人文交流研究院的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