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非洲中心应邀参加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
CASYNU was Invited to Participate in the 40th Anniversary Commemorative Meeting of Chinese Society of African Historical Studies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21年11月08日 阅读次数 Hits:

 

2021年10月16-17日,中国非洲史研究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非洲史研究: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办,湘潭大学法学院、湘潭大学中国—非洲经贸法律研究院共同承办。出席本次会议有外交部非洲司、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湘潭大学等40多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等共计120余人。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贺鉴老师、梁益坚老师和博士研究生龚贤周、王筱寒,硕士研究生黄世顺、赵娅萍、朱子毅、李秋凝、王瑶、宋琬莹参加会议。

贺鉴教授做了题目为《中国-非洲自贸区构建中的法律问题》的发言;梁益坚副研究员做了题目为《非洲工业发展的新态势:表现、原因和趋势》的发言。两位博士研究生龚贤周和王筱寒分别以《多重危机下的非洲法语地区政治治理形势刍议》《共建“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中国与几内亚湾区海洋经济合作研究》为题做了发言;三位硕士研究生黄世顺、赵娅萍和朱子毅分别以《驱邪、治疾与求利: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巫童”及其历史流变》《美国国会主动外交——以国会对非制裁为例》《赞比亚西部地区分离主义运动:缘起、阶段及比较》为题做了发言。

本次纪念大会和学术研讨会对于促进中国非洲史研究具有积极的作用。学者们提出要加强实地调研,加强与非洲学者的学术交流,尽可能客观看待非洲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