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受邀在云南大学作学术报告
Professor Li Xinfeng from China-Africa Institute was invited to deliver lecture at Yunnan University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22年03月04日 阅读次数 Hits:

    2022年3月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受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邀请,在云南大学作题为“郑和‘舟师’的非洲之旅”学术讲座。讲座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永宏研究员主持,非洲研究中心师生及线上观众约120余人参与活动。


   

    讲座伊始,李新烽研究员首先阐释了为什么要在云南大学作关于郑和非洲之旅的讲座。其一,郑和生于云南昆阳州(今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昆阳街道),其二,李新烽本人关于郑和研究的著作《非洲踏寻郑和路》首版在昆明出版。讲座中,李新烽研究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全体师生展示了郑和四次抵达非洲东海岸的历程,并结合自身的田野调查就拉穆岛中国人后裔的身份认同问题作了详细阐述。



    国际关系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永宏研究员在总结中认为,李新烽研究员踏寻非洲郑和“舟师”的足迹,是一场精彩之旅、惊险之旅,他精细的考证和精到的解读,原创性突出、学术价值突出、影响力突出,内涵丰富。他还认为,李新烽研究员对学术探索的敏锐视角、生动笔触和大爱情怀尤其值得老师和同学们学习。



    讲座结束后,李新烽研究员和非洲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就非洲研究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学术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