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承办《非洲通史(多卷本)》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The pre-defence of “General History of Africa (Multi-volume)” Held by the CASYNU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22年03月08日 阅读次数 Hits:

        2022年3月4日,由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非洲通史(多卷本)》”开题论证会在昆明成功召开。来自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高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的4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开题论证会由项目首席专家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研究员主持。《非洲通史(多卷本)》课题组由国内非洲历史研究资深专家领衔各卷主编,参与方包括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研究团队,拥有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人类学、考古学、语言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元专业学科背景,既有多年深耕非洲史研究的资深专家,又有经常深入非洲进行实地田野调研的学术骨干。

李新烽研究员从项目立项意义、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重点和难点、研究创新之处、研究进展、预期成果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五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并对做好课题研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设想。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开题汇报,高度肯定了课题的前沿性和重要性。专家组认为课题研究的总体框架合理,研究计划切实可行;课题研究队伍实力雄厚,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具备完成该课题研究任务的能力和条件。专家组成员还从多角度对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视角、研究重难点、预期成果、历史与现实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是《非洲通史(多卷本)》的参与方,同时,云南大学非洲中心张永宏研究员、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卢光盛教授和吴磊教授也作为评审专家参加开题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