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2022春季非洲学术周活动圆满结束
Africa Academic Week(2022)of CASYNU Concluded Successfully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22年03月11日 阅读次数 Hits: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于202232-6日开展非洲学术周系列活动,包括举办学术讲座,组织学术座谈,承办《非洲通史(多卷本)》开题论证会《中国非洲研究年鉴(2022)》编纂研讨会,举行云南大学和中国非洲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等。来自国内二十多家非洲研究机构和出版社的专家代表参与了上述活动,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师生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一、学术讲座

3月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受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邀请,在云南大学作题为“郑和‘舟师’的非洲之旅”学术讲座。讲座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永宏研究员主持,非洲研究中心师生及线上观众约120余人参与活动。

二、学术座谈

3月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和非洲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进行座谈。中心主任张春研究员介绍了中心目前的发展现状、研究定位和近期、中期发展规划,并表示希望借助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契机加快中心发展。中心的老师们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分享了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双方还就非洲研究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学术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三、承办《非洲通史(多卷本)》开题论证会

2022年3月4日,由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非洲通史(多卷本)》”开题论证会在昆明成功召开。来自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高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的4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是《非洲通史(多卷本)》的参与方,多位学者参与了课题具体研究;同时,云南大学非洲中心张永宏研究员、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卢光盛教授和吴磊教授也作为评审专家参加开题论证,并提出了有益建议。

四、云南大学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2年3月6日,云南大学与中国非洲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昆明举行。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红云教授和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研究员代表合作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刘普处长,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出版社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

云南大学副校长段红云提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中国非洲研究年鉴(2022)》编纂研讨会的举办,充分展现了中国非洲研究院对云南大学非洲研究工作的帮助和提携,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深化云南大学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合作。他表示,云南大学将高度重视本次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学校研究优势,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构建一批高层次战略平台,培养一批从事非洲研究的优秀人才,为深化务实合作,推动非洲研究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承办《中国非洲研究年鉴(2022)》编纂研讨会

2022年3月6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非洲研究年鉴(2022)》编纂工作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来自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科院、浙江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安徽大学、西安翻译学院、中非发展基金研究部、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等学术科研机构的40余名代表出席研讨会,并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和优势,对《中国非洲研究年鉴(2022)》的编纂发表了意见和看法,对年鉴的编写建言献策。

本次“非洲学术周”系列活动,围绕云南大学与中国非洲研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中国非洲研究年鉴(2022)》编纂工作展开,全国非洲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齐聚昆明参加了相关活动,并就非洲研究高质量发展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中国非洲研究院和云南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心将把握好这一合作契机,利用好中国非洲研究院和年鉴编纂项目搭建的平台,整合力量、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发掘潜力、精准发力,共同助力中国非研究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