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知识生产与创新共同体的双向建构——基于南北、南南技术转移、知识流动链环结构的视角
The Two-way Construction of China-Africa Knowledge Production and Innovation Communit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North-South and South-South Technology Transfer and the Structure of Knowledge Flow Chain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18年11月27日 阅读次数 Hits:

摘要 在全球从北到南的技术转移链上,新兴经济体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起着集成、转化、传递的桥梁作用。南方国家研发投入能力有限,但支持创新的本土知识资源丰富。南方国家基于发展诉求和自下而上的知识生产与创新,是拉动南北、南南技术转移的新动力。中非科技合作、知识共享互补性强、可对接条件好,既是增强非洲自主发展能力的动力,又是中国知识生产与创新的一方舞台,也是深化南南合作、撬动南北关系的一个战略支点。从引进消化与本土自主创新两个方向打造中非知识生产与创新共同体,推动技术、知识由北向南和由南向北双向流动,将改变近代以来人类知识由北向南单向流动的格局,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发表于《当代世界》2018年第10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