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Building "One Belt and One Road" to Create Closer China-Africa 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19年05月05日 阅读次数 Hits:

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互联互通的落后是制约非洲发展的重要因素,这也解释了为何“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广受欢迎。从东非的亚吉铁路到西非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从铁路、桥梁等硬基础设施建设到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四达时代集团的数字电视产品,“一带一路”倡议仅提出5年多时间,就迅速惠及整个非洲,迄今已有37个非洲国家及非洲联盟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关键。2018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强调,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

  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核心在于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与相关发展议程和规划的对接。一方面,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非洲发展的自主性明显提升,这就要求“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契合非洲当地发展规划。比如,《2063年议程》是非盟2015年通过的一份有关非洲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其目标是在50年内建成地区一体化与和平繁荣的新非洲。为具体推动非盟《2063年议程》和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对接,非洲开发银行提出“五优”战略,即重点从五个领域资助非洲发展。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对非洲发展的支持力度也明显增强,这就要求“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培育和加强自身的比较优势。虽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削弱了发达国家支持非洲发展的能力和意愿,自2013年起新兴大国发展放缓进一步削弱了非洲发展的国际支持,但自2017年起,国际社会对非合作热情再度上涨。

  2018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这对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必须真正了解非洲《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议程和具体东道国的发展战略,理解这些发展议程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公约数,并在此基础上有重点、有节奏地推进战略和规划对接。例如,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非洲发展战略对接。尽管非盟早已启动与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对接,但非盟与非洲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仍有待深化。到2017年年底,仅有35个成员国启动对非盟《2063年议程》的国内化或国内对接。换句话说,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可有效地推动非洲其他发展议程的对接,这将极大地促进“一带一路”朝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方向迈进。

  其次,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实践三方合作乃至多方合作。前面所提到的“一带一路”与相关发展议程的对接本身就已超越中非双方,联合国2030年议程更是一项全球性发展议程,因此,三方乃至多方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应有之义,进而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再次,强化风险管控特别是和平安全合作,使“一带一路”为“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最大力量。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继续向非洲联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

  最后,健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非洲发展的科学评估体系。随着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推出,指标化治理已成为全球发展治理的重要方法。非盟已制定了《非盟数据共识》,并确立了一套包含70余个指标、能同时衡量《2063年议程》和联合国2030年议程进展的评估体系。通过与非洲、联合国对接发展领域的评估体系,能更有效地说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公共产品性质。此外,提升能力建设以支持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智力支持尤为重要。需要大力推动官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使“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构能更加稳健、更具可持续性。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 张春研究员 发表于《光明日报》(2019年5月2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