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与中国特色国际公共产品供应探索
Global Public Goods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A Case Sthdy of FOCAC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19年07月07日 阅读次数 Hits:

摘  要  伴随自身快速发展,中国正日益参与国际公共产品供应,其中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地区的合作最具代表性。自创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的国际公共产品供应角色日益明显,迅速从供应物质性公共产品,拓展至供应安全性乃至思想性公共产品。与内涵拓展相适应,中非合作论坛正在推动形成中国特色的国际公共产品供应之道,表现出三大特征:理念上,欢迎免费搭车,避免强制搭车;目标上,促进可持续发展,预防援助依赖;机制上,培育制度稳定性,降低不确定性预期。随着国际公共产品供应的理念、目标和机制日渐成熟,中非合作论坛产生了重要的全球性外溢,推动了整个国际社会对非合作的优化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公共产品供应能力,促进中国特色国际公共产品供应之道的发展和完善,中非合作论坛仍需进一步完善国际公共产品供应的理论支持、制度框架及评估方法。

关键词   中非合作论坛 国际公共产品 经贸合作 和平安全合作 治国理政 可持续发展

本文发表于《外交评论》2019年第3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