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田顺造的非洲史研究评述
Junzo Kawada and His Research on African History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19年07月29日 阅读次数 Hits:

摘  要  川田顺造基于自己在日本生活的经验以及在法国求学的经历,以多次赴非调研为前提,开创了独树一帜的非洲史研究。在史料上,川田顺造综合利用文字、口述及其他实物史料,对各类史料的作用与局限性都有清醒的认识。他对非洲社会经济史的研究以工具、技术为切入点,认为非洲人发展出的工具适应了历史现实的需要。他对非洲政治发展史的研究则以部落为切入点,认为“部落”和“部落范式”有其历史的合理性意义。殖民以来,非洲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川田顺造认为这是外来技术、观念、制度与本土文化对立的结果,并引发了结构性的冲突。川田顺造主张历史发展的绝对多元性,对非洲历史与文明情有独钟。尽管这有助于揭示被西方强势话语体系所遮蔽的真实的非洲历史与现实,但却也陷入了历史虚无主义与非洲中心论的窠臼之中。

关键词  川田顺造;非洲史;工具;部落范式;历史多元性

本文发表于《史林》2019年第1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