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非国家的海上能源通道安全合作
Maritime Energy Channel Security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East African Countries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20年06月15日 阅读次数 Hits:

内容提要:新时代中国与东非的海上能源通道安全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如建立了诸多海上能源通道安全合作沟通平台、能源通道海上军事力量合作迈向新台阶、港口建设成为海上能源通道安全合作的重要抓手。这一合作的深化面临诸多挑战,涉及东非国家治理能力有限及部分国家油气资源纷争、有关合作的法制不够完善及海上非传统安全威胁等。中国与东非国家必须直面上述问题,系统考虑全球、区域、国内等层面的各种因素,协调域内外相关行为主体的力量,以加强该区域海上能源通道安全,促进资源分享和发展红利共享,打造海上能源通道安全南南合作的样板,推动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关键词中国;东非;海上能源通道;安全合作

本文发表于《现代国际关系》2020年第4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