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心性视阈下的云南地方外事能力建设
Capacity Building of Yunnan local foreign affair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network centrality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22年07月05日 阅读次数 Hits:

张 春

    内容摘要 与正式的国家外交机构相比,日益多元的外交行为体更加依赖非制度性的社会网络参与对外交往,网络中心性成为非国家行为体参与对外交往的核心能力。地方政府参与对外交往既有居间链接中央与地方、国家与社会高政治与低

政治的网络中心性优势,又受以地理位置和经济基础为核心的对外交往资源禀赋所影响。因此,结合网络中心性理论、地理属性及经济基础等要素,可将地方外事及其能力建设区分为全球导向、议题导向和临边辐射三种类型。云南省地方外事是临边辐射型的典型代表,重点围绕间接中心性和紧密中心性两个维度展开∶一方面,通过提升间接中心性,将云南省打造为南亚东南亚的区域中心;另一方面,通过提升紧密中心性,强化南亚东南亚辐射能力。尽管如此,云南外事仍需进一步挖掘潜力、提升能力、强化制度,从而实现网络中心性各维度更为合理的平衡。

    关键词 网络中心性 地方外事能力建设 云南省

    本文发表于:《国际关系研究》2022年第3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