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研究中心赴南非开展调研和交流
CASYNU to South Africa to conduct field research and academic exchanges

发布时间 Release time: 2018年10月21日 阅读次数 Hits:

10月初,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王涛、夏艳、邓荣秀一行三人赴南非就中国-南非人文交流中的留学生角色、作用等相关问题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调研。

南非是非洲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之一,也是南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国家。自1998年中国与南非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关系都得到迅猛发展。中南两国政府在2017年4月确立了中国-南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的首个政府间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本次出访在于实地深入了解在南非的中国留学生群体、曾留学中国现已回国的南非留学生群体,及其在中国-南非人文交流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约翰内斯堡调研期间,非洲中心一行人拜访了南非上海总商会名誉会长姒海先生、南非重庆总商会会长唐红女士。两人向非洲中心一行介绍了南非华人为促进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所做的努力,并就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提出了细致的建议。


非洲中心一行人听取了南非科学院院士、金山大学数学系郭宝珠教授的介绍。郭宝珠教授1994年以来一直在南非任教,对留学生以及教师交流在中国-南非人文交流中的作用都有独到的理解。他还从中国与南非文化对比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的潜力,以及今后需要注意的问题。

非洲中心一行人拜访了金山大学蒋晖教授,听取了他对南非政治形势、南非文化发展、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情况的系统分析。

非洲中心一行人对金山大学李智伟博士进行了访谈,他在南非攻读应用化学博士学位,介绍了亲身经历的留学生所参与的中国-南非人文交流。在他的协助下,非洲中心一行人向金山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的四十多名中国留学生与曾赴中国留学的南非学生发放并回收了调查问卷。


非洲中心一行人还赴索韦托,向约翰内斯堡大学索韦托分校的三名曾赴中国留学或访问的南非学生发放的问卷。

在比勒陀利亚调研期间,非洲中心一行人对比勒陀利亚理工大学中国留学生李佳斌先生进行了访谈,他在南非留学七年,对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的情况有很多直观的感受与理解。在他的协助下,非洲中心一行人对比勒陀利亚大学、比勒陀利亚理工大学、南非大学的二十九名中国留学生,以及八名曾赴中国留学的南非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进行了三场集体访谈。


在开普敦调研期间,非洲中心一行人对曾担任亚洲学生联合会主席的开普敦大学中国留学生肖阗进行了访谈,他目前就读开普敦大学建筑管理专业,并已在当地经营一家自己的公司。他讲述了精彩的有关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的亲身故事,并从如何统合、团结大陆与台湾在南非的留学生,如何增进台湾留学生在中国-南非人文交流中的作用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在他的协助下,非洲中心一行人向开普敦大学三十五名中国留学生与二十一名曾到访中国或短期留学的南非学生发放并回收了问卷。

在斯坦陵布什调研期间,非洲中心一行人不仅采访了曾留学或到访中国的斯坦陵布什大学教师、学生,而且还就“中国-南非人文交流与相互理解”这一话题面向南非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与随机访谈。

在伊丽莎白港调研期间,非洲中心一行人向曼德拉大学的两名中国留学生发放了问卷并进行了访谈。

在格雷厄姆斯顿调研期间,非洲中心一行人不仅访问了罗德斯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而且还拜访了罗德斯大学孔子学院,受到张军院长及孔院各位老师的热情接待。他们围绕孔子学院在培养南非学生学习汉语兴趣、增进对中国文化理解、加深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介绍。

在南非调研期间,非洲中心一行人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调研对象分散且需要随时随地发掘新调查对象等一系列困难与挑战的情况下,前后赶赴六个城市(镇)的十所大学展开密集的问卷调查与访谈交流,覆盖了豪登、西开普、东开普等南非高校集中分布的主要地区,访谈二十余人,发放回收问卷三百多份,较圆满地完成了在南非的调研工作。调研过程中,非洲中心一行人也注意向南非当地民众、尤其是高校教师、学生介绍中国相关政策,宣传中非友好,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国-南非人文交流。

 

From October 7th to 16th, Wang Tao, Xia Yan and Deng Rongxiu from the Center of African Studies of Yunnan University (CASYU) went to South Africa for a two-week investigation on the subject of Exchange Between Chinese and South African Students. During the period, Wang Tao and his team conducted surveys and interviews in six cities of South Africa. The interviewees included Chinese businessmen, professors and oversea students in South Africa, who have a unique understanding of the people-to-people exchanges between China and South Africa. At the same time, they also put forward detailed suggestions on the existing problem and future development of people-to-people exchanges between China and South Africa.

South Africa is one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countries in Africa and the leading country of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in Southern Africa. Since the establishment of diplomatic relation between China and South Africa in 1998, bilateral ties have witnessed rapid development in all fields. In April 2017, the governments of China and South Africa established the China-South Africa High-Level People-to-People Exchanges mechanism, becoming the first inter-governmental high-level people-to-people exchanges mechanism between China and African countries.